願景 (Vision)

願景 (Vision)

提升學生的語文水平,培養精通兩文三語的人才。

理念(Missions)

理念 (Missions)

  • 以學生的學習利益為最大考慮。因應學生的程度和學習能力,因材施教。因應學科的特性,靈活安排教學語言。
  • 制訂各項政策安排的同時,致力提供機會讓學生在聽、寫、讀、講四個範疇上有所學習。
  • 提供優良的語境,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和運用兩文三語。
實施 (Implementation)

實施 (Implementation)

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 (Raising Students' Standard of English Language)

  • 配合教育局的教學語言微調政策,學校以學生為本,因材施教、多元發展,擬訂初中各班教學語言:於中一級至中三級部分科目調撥不多於百分之二十五的課時,進行英語延展教學活動,擴闊學生接觸英語的機會,以備將來升學或工作需要。(Student-Oriented Approach)

  • 因材施教,照顧學習差異:因應中一至中六級學生的能力分班;為了提升英語能力,中一至中三級在原有四班的基礎下,額外開設多兩班,即每級各有六組。(Catering for Learner Diversity)

  • 善用資源,增聘英語教師:加強照顧學生需要和提供課後支援。(Meeting Students' Needs)
  • 引入專業意見、適時作出改善:邀請教育局語文教學支援組到校,提供專業意見,提升英文教學效能;善用教學語言問卷調查及考試測驗的數據作分析,改善教學策略及教學材料的質素。(Language Learning Support from EDB)

  • 建立「教學語言伙伴」:英語教師與其他學科老師攜手合作,定期交流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的意見及經驗;實施教學語言觀課及課後討論。於開學前印製教學語言小冊子及工作紙,讓初中英語教師能為各學科及早準備英語延展教學活動的推行。(MOI Buddies)
  • 參加香港政策研究所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學校支援服務,提高學生英語水平。(Curriculum Plus Prequel Program)
  • 舉辦跨學科特色的英語活動:與家政科合辦健康飲食烹飪比賽;與生物科合辦比賽;與本校公民教育及德育組參與Crossroads International的體驗活動。(Language across the Curriculum)

 
  • 參加香港教育大學優質教育基金「透過網上學習照顧初中學生的多樣性(閱讀與寫作)網絡計劃」。(QEF Thematic Network)
 
  • 開放校園不同角落的空間,提供交流學科知識的園地,讓學生在不同的氛圍下感受英語:設立英文角及英文漂書角,供外籍教師及外籍英文助理教師於午間及放學後舉行英語活動。(English Learning Environment)

 
  • 為學生創造語境,增加學生聽、說、讀、寫機會:以英語舉行早會、禮堂周會及其他大型活動,例如運動會、開放日、畢業禮;派發英語早讀課材料給學生閱讀;鼓勵學生創作、並把學生的佳作結集成英文校報等刊物,以作鼓勵;英文科老師在課堂內外用英語與學生溝通;於學生手冊、課室、校園、實驗室、圖書館及特別室,張貼中英對照的名言雋語或指示牌。(Ample English Learning Opportunities)

 
  • 提升學生英文科學業成績:開設英語增潤課程、英語延展教學活動、中一級英文班銜接課程;在星期六、課後開設各級英文補習班。(S.1-S.6 English Tutorials after School and on Saturdays)

 
  • 增加學習英語的興趣:舉辦英語戲劇活動、鼓勵學生參與香港學校朗誦節、香港學校戲劇節、英語即興創作戲劇比賽及其他聯校活動;與圖書館合辦廣泛閱讀計劃及精讀閱讀獎勵計劃、英文讀物書展,分享及推介英文篇章,鼓勵英文閱讀;定時獎勵學生自主學習;舉行不同的班際英文比賽,例如英文書法及書籤設計比賽、才藝表演及英文拼字等遊戲;推行英語大使計劃,培育學生運用英語的信心和能力。(Arousing Interests in Learning English through various Programs)

 
  • 擴闊學生視野,體驗不同的文化:舉辦境外英語交流學習團,讓他們在更真切的語境中學習及運用英語。(Study Tours)

 

提升學生的中文水平 (Raising Students’ Standard of Chinese Language)

  • 教師協作教學、編製教材、推行語文活動及訓練同學「口語溝通」。
  • 鼓勵學生創作,恆常將學生優美的文章公開展示以作鼓勵,積極鼓勵學生參加「徵文比賽」,讓語文融入生活。
  • 製作展板:以文學角度回應生活、時事或透過廣為人知的時事滲透語文知識。
  • 鼓勵學生參加學術公開比賽,如朗誦比賽、話劇比賽、辯論比賽等。
  • 恆常舉辦語文活動,並獎勵積極參與活動的同學。
  • 與圖書館及其他學科協作推動「跨課程閱讀」,推廣閱讀風氣。
  • 協助圖書館舉辦書展,為學生搭建閱讀平台。

 

提升學生的普通話水平 (Raising Students’ Standard of Putonghua)

  • 普通話科列為中一至中三級的必修科目。
  • 安排學生於早會負責報告,給予學生更多聽、講普通話的機會。
  • 積極鼓勵學生參加校外比賽如朗誦比賽、辯論比賽等等。
  • 將資訊科技融入普通話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與效能。積極開拓自主學習的資源,鼓勵學生多聽多講。
  • 舉辦多元化的活動,提高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
  • 鼓勵學生參與不同團體舉辦的普通話比賽,例如戲劇夢飛行普通話話劇比賽、繞口令比賽等等,讓同學們有更多機會使用普通話,提升普通話水平。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 Buddhist Yip Kei Nam Memorial College
訪客人次: 6389394
地址: 香港新界青衣長青邨
Address: Cheung Ching Estate, Tsing Yi, N.T., Hong Kong
電話(Tel): 2495 3363
傳真(Fax): 2433 9009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