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佩欣
CHOW Pui Yan
1994年畢業

 

精彩人生 挑戰自我

        我現在是The North Face 運動員及教練,是一位熱愛運動的女性,經常參加本地以至外國的馬拉松、越野長跑賽、三項鐵人賽、越野單車賽。為了挑戰自己,我不時參加各種舉重及健美比賽。我又曾代表香港及警隊參加國際賽事,屢次奪獎而回。

        不說不知,在學生時代,我是從不做運動的小妮子。 那麼,我何時開始愛上運動?話說在投身社會後,作為售貨員的我,喜愛外出玩樂至通宵達旦,令家人擔心不已。後來,為了令生活健康一點,便到健身室學做運動,從而接觸到三項鐵人這項運動。經過數月訓練,便在人生首場三鐵賽事中,勇奪季軍。在成功感的驅使下,我便繼續參加比賽。

        後來,我投身健身教練行業,開始接觸不同種類的運動,學習了更多運動知識。過程中,我體會到運動不單可以令人身體健康,生活也變得有規律,人生觀也會正面起來,讓我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逆境,並能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提升自己生命的能耐。

        在2003-2015年期間,我加入了香港警隊,服務了十二年,除了在警察學院取得全班首名外(即「銀雞頭」),我更考取了體能教官的專業資格。在我駐守反恐特勤隊期間,我更擔任體能教官一職,專門替部隊成員設計符合特別工種之體能訓練,令他們的體格要求能適合特定工作需要。

         在男性主導的紀律部隊中,要得到上司及同事的認同,委實並不容易,這便讓我萌生登上世界最高山峰之念頭,以證明「巾幗不讓鬚眉」。與此同時,我也明白到女性和男性在體能上的差異,故我不斷自行嘗試不同的訓練計劃,我為自己及一般女性設計合適的運動餐單,冀能令自己及大家也能身心健康。

        直至2014年11月,當我以破紀錄的時間(12小時52分)完成樂施毅行者,成為香港最快的女子毅行者後,便決定離開警隊,因為我強烈感受到一種要「活出自己」的渴求,我很想去追尋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而不僅是一份「工作」。那刻,我完全清楚了解到自己不想做什麼、想做什麼的和想要過怎樣的生活方式,那種感覺非常強烈。最後我按着心意而行:現在我已是一位全職越野跑選手和登山家,在這美麗的星球上四處遊歷探險。

        但隨之而來的是來自家人和朋友的質疑與擔心。他們都認為我放棄了一種很有保證的生活。當然,更有些人以為我瘋了或是傻了。我卻認為一切都有好壞兩面,重點是你如何看待它。當其他人認為我可能無法再賺取從前的收入,我卻認為我的人生會因此而賺到更具意義的經驗。

        至今讓我最難忘,同時也是最困難的一次經驗,是攀登南美洲最高的阿空加瓜山。它以山上變幻莫測的天氣而聞名。當時身處山上,我面對著最壞的狀況:極強風和大雪。我舉步維艱,覺得自己快要被強風吹走。但大自然給我了一堂很好的課:我必需保持積極,才能確保安全;我要化繁為簡,繼續前行。大自然就是我的課室。它無須說話,也不需要任何課本。它以不同的方式教曉你不同的東西 - 天氣怎樣變化,你該如何生存,怎樣聆聽自己的內心,怎樣去感覺自己。這些都不是城市生活裡可以賺得到。

        奇怪地,我所經歷的種種危險竟令我更樂意攀登。我覺得既然你已經到達那裡,無論多危險,你都必需要面對。若你抱著消極念頭,將會是一步難移。既然如此,何不去找出解決你問題的方法,甚至因活著可以面對這樣挑戰而自樂一番?從我作出要活出人生的決定以來,我每天都積極面對一切。我會繼續尋找下一個新挑戰,走出自己的安全島,以建立一個更好的Wyan Chow。

        我好希望可以用自己的生命來影響別人的生命。在機緣巧合下,六年前我當上了「香港失明人健體會」視障人士的領跑員,令我深深體會到做運動並不是只是爭取勝利,而是去真正感受運動帶給我的另一種看法。在領跑的過程中,我的時間和空間好像停留了、封存了,此時此刻,兩個生命像是連成一線,只有我和視障運動員才會感覺到,大家的步伐和呼吸是何等的一致,生命是何等的貼近!比賽中的贏輸或獎項,遠不及你能付出時間、愛心,與視障朋友分享運動的生活。

        原來,領跑是愛情以外,世上另一浪漫的事。現在的我享受做運動,不單是為了勝負輸贏,還發現自己可以藉運動來影響別人,令他們在運動過程中體會友情的可貴,身心健康得以提升。我希望透過自己的感染力,令社會大眾了解視障人士的生活需要,最終達至傷健共融。

        去年的十月,我帶領了兩位視障運動員到達尼泊爾珠穆朗瑪峰大本營(EBC)5340米,能協助別人達成夢想,我想這是我自己人生的另類成就,以運動來追尋人生理想,探索自己潛在力量,閃亮精彩人生。

 

互勵互勉  金石良言

        笑着,所有痛苦困難都會變小。保存著一點童真,開心世界就在你我身邊。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 Buddhist Yip Kei Nam Memorial College
訪客人次: 6529345
地址: 香港新界青衣長青邨
Address: Cheung Ching Estate, Tsing Yi, N.T., Hong Kong
電話(Tel): 2495 3363
傳真(Fax): 2433 9009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