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全方位習日 (禪修活動)

高年級全方位習日 (禪修活動)  (08/11/2021)

 

佛化教育組安排同學當天在校內進行兩個半小時的禪修活動,活動包括行禪、坐禪、抄經及細味禪。

同學透過抄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學習並提升專注力。

 

 

 

 

 

在老師的指導及帶領下,同學遊走於新翼和舊翼的樓層,透過細數步行時腳踏的次數,覺察自己的身體並體會行禪的樂趣。

 

 

 

 

 

同學於「觀自在」宗教室初嘗細味禪,學習透過五觀覺察感知自己身體的微細變化。先用眼直觀看杯內花茶的顏色和形狀的改變,繼而用手觸碰水杯,感受水溫,用鼻感受花荼滲出的香氣,最後淺嚐浸泡出來的各種味道。全程將心念集中於每一個動作。

 

 

2021年觀音文化節徵文比賽

2021年觀音文化節徵文比賽 (31/10/2021)

本校3A班黎嘉欣同學勝出「觀音文化節徵文比賽」,獲得初中組冠軍。圖為黎同學出席2021年10月31日的頒獎典禮。

 

佛學座談會

「生存.生活.死活」座談會 (06/10/2021)

本校邀得衍空法師和常霖法師到校作主題演講。

席間由6A班譚麗燕、6A班周卓瑩和5A班陳鈞浩三位同學與兩位講者對談,分享主題。

博物館導賞活動

博物館導賞活動 (24/09/2021)

 

 

 

 

 

高年級同學到訪城大劉鳴偉樓,參觀「海上佛教地圖集」展覽,了解昔日海上絲路與佛教於亞洲流播的情況。

 

 

 

 

 

參觀期間,同學首次體驗VR技術如何結合傳統與科技,向大眾呈現展品。

佛學講座

佛學講座 (04-05/2019)

 本校分別於2018年10月及11月邀得道源法師和衍空法師蒞臨本校,於周會時段在禮堂主持了兩場佛學講座。道源法師以深入淺出的方法向同學介紹禪修的一般修學方法,衍空法師則為在埸師生講解禪修與抗壓的關係,即場教授同學如何培養正向思維去面對逆境,達至自強不息。同學聽後均有所領悟。

校監衍空法師到校為同學主講
「禪修與抗壓的關係」

寺院參學

寺院參學 (11/201803/2019

 本學年先後參訪了慈山寺及圓通寺。去年11月14日師生共37人參加了由慈山寺主辦的半天寺院體驗活動。同學除了獲得一般導賞活動安排外,更有機會跟寺內法師學習行禪和分享學佛心得。今年3月師生合共20人參加了由佛聯會主辦的聯校香港古寺遊踪活動。地點是圓通寺,由道源法師帶領同學參觀寺院設施、認識僧眾的日常生活,學習禮佛儀軌並到寺外空地習禪。

同學於慈山寺講堂內體驗抄經活動

聯校禪修活動:圓通寺考察(2019)

師生校內浴佛典禮

全校師生校內浴佛典禮(2019)

每年佛誕前特別為本校師生進行特別周會。由佛學學會幹事擔任活動司儀,先用對話形式交代浴佛節的起源及意義,然後安排各班兩位代表上台浴佛。浴佛儀式後,進行全校抽獎,並頒發有關佛學科及佛法活動的獎項。

佛教故事演繹比賽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中學佛教故事演繹比賽(03/06/2018)

是次活動由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佛教黃鳳翎中學、佛教慧因法師中學及佛教黃允畋中學合辦。舉辦地點為本校禮堂,活動目的是要透過演繹故事而帶出佛教義理,讓參賽同學能發廣長舌,出微妙音,以收潛移默化、增長智慧和淨化心靈之效。是次賽事有幸邀得衍空法師擔任頒獎嘉賓,廣琳法師擔任大會主席評判,與法忍法師、佛教聯合會行政主任羅志恆先生、教育局課程發展主任葉昌敏先生和考試及評核局倫理與宗教科經理梁一心先生組成評審團,陣容鼎盛。當天約有七百多位師生觀賽,台上比賽精彩,台下觀眾反應熱烈和投入。

蘇懿纖及余展航同學代表本校參加故事演繹比賽

覺醒禪修計劃

佛聯會覺醒禪修計劃(10/2018-05/2019)

 初中的同學於靜思室內用心聆聽道源法師的講解

為推廣及提升青少年的德育及靈性發展,佛聯會已在各會屬中學推出名為「覺醒禪修:提升身心靈健康」計劃,分階段落實推廣校內禪修課程和活動。計劃目的是要透過教材套有系統地教授同學禪修課程和參與不同形式的禪修活動,藉此改善同學的專注力、增強他們面對壓力和逆境的能耐,最終培養出正向的價值觀。為響應及落實本校禪修課的推行,已有四位科任老師完成部分及全部的校外禪修培訓。推行方面,初中和高中的級別均已完成相關課程(各班最少三次於禪修室內進行禪修課)。本學年我們參加了由佛教聯合會主辦的法師到校計劃,邀請了道源法師為本校同學講解不同形式的禪修方法(例如靜坐、細味禪、茶禪和行禪等)及教授同學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對於法師的到校,同學都感到很新奇。上課時也顯得特別留神。是次計劃法師到校三天。

 

佛誕坊眾公開浴佛

佛誕坊眾公開浴佛(12/05/2018)

 
由蘇家樑校長帶領坊眾上前禮佛及浴佛

是日開放禮堂,讓公眾人士前來參與浴佛淨心。今年參加的坊眾、家長、學生、校友及老師約四百五十多人。活動由早上十時開始,到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完結。是次活動超過一百多位同學擔任義工。

聯校日本京都佛寺五天考察

聯校日本京都佛寺五天考察(28/06-02/07/2017)

是次考察活動由本校與佛教何南金中學合辦,共有二十四位師生參加,本校有七位同學及一位老師參與,主要前往京都、奈良和宇治考察,並安排一天夜宿京都妙心寺,讓同學體驗當地寺院生活。入選同學須負責指定寺院的考察路線安排及不同寺院相關資料搜集,行程中須帶領同學作多向度的考察(如寺院的建築布局、所屬宗派和佛教藝術等)。回港後須提交報告,製作展板並於周會時段內作全校簡報。

兩校同學於宇治平等院前合照

大嶼山親子一日遊

大嶼山親子一日遊(2017

 
親子旅遊大合照

        活動共有145人參加,他們先在東涌乘搭纜車,接著自由參觀昂坪市集及天壇大佛,午膳享用寶蓮寺美味齋菜及進行大抽獎,過後乘旅遊巴往大澳,體會漁鄉風光,更可順道購買手信。是次參觀寶蓮寺,一行人更獲准參觀新落成的萬佛寶殿,可謂福緣深厚。是日親子旅遊,參加者一家人聚首一堂,樂也融融,是一次增進親子感情的上佳活動。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 Buddhist Yip Kei Nam Memorial College
訪客人次: 6526479
地址: 香港新界青衣長青邨
Address: Cheung Ching Estate, Tsing Yi, N.T., Hong Kong
電話(Tel): 2495 3363
傳真(Fax): 2433 9009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