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佛聯會會屬中學,本校開設「佛學科」和「倫理與宗教科」。透過課程的設計與剪,為同學提供學習正信佛教和建積極人生觀的平台。「佛學科」為各級的必修科目,「倫理與宗教科」則是高中選修科目。

 

佛學科

宗旨:

  • 學習正信的佛教,而非迷信的佛教。
  • 讓同學認識佛教自利及利他精神,培養正知正見。
  • 學習悲智雙運、自利利他精神。
  • 以深入淺出的方法,教曉同學掌握佛學的重要名相與概念。

規劃:

初中佛學科每周上兩個教節,高中則每周一節。每節四十分鐘。課程設計主要是以認識佛陀生平、佛教基本教義及修行方法為基本。在相關的議題上,由科任老師引入社會時事作課堂討論,加強同學對佛理的認識與應用。

 

倫理與宗教科

宗旨:

  • 讓同學明瞭佛教的教義和我們生命的關係。
  • 讓同學了解倫理學的基本概念。
  • 培養同學的同理心與平等觀。學會尊重他人和包容不同的宗教信仰與價值觀。
  • 培養同學要有虛心進取的態度和事實求事的認真精神。將相關的道德倫理學說應用到現實生活中,以客觀態度評論社會時事。

規劃:

「倫理與宗教」為新高中選修科。中四級每周上課共六節;中五及中六級,每周上課五節。每節三十五分鐘。選修同學除了學習佛學外,須學習一般的倫理學基礎知識(如功利主義、義務論及德性論),並以倫理學的角度反思、評論相關的社會倫理議題(如人權、遊行示威、安樂死、代孕母等)。本科要求學生有一定的思辯及組織能力,課堂鼓勵同學作口頭匯報及專題評講。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 Buddhist Yip Kei Nam Memorial College
訪客人次: 6525111
地址: 香港新界青衣長青邨
Address: Cheung Ching Estate, Tsing Yi, N.T., Hong Kong
電話(Tel): 2495 3363
傳真(Fax): 2433 9009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