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透過聆聽、說話、閱讀和拼寫四個學習範疇,培養學生普通話口語溝通能力,以及學習本科的興趣、態度和習慣。聆聽和說話的學習,要求學生能聽能說,能準確地理解和表達,以滿足學習、生活和日後工作的需要。閱讀和拼寫的學習,注重語言的積累,語感和自學能力的培養,以輔助聆聽和說話的學習。各學習範疇的學習目標如下:

聆聽範疇︰培養聆聽能力,以理解話語的內容。

說話範疇︰培養說話能力,以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與人良好溝通。

閱讀範疇︰培養朗讀及自學能力;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

拼寫範疇︰培養運用漢語拼音或注音符號的能力,以提高自學能力。

本校於中一至中三級設普通話科,每週一節,任教老師安排如下:

任教老師

班級

傅芳菲老師(FFF)

2B, 2C

黃瑞芳老師(WSF)

S1, 2A, 2D

戲劇夢飛行 普通話話劇比賽

繞口令比賽

要學好普通話,多講、多聽、多說是不二法門。除了課堂上的練習,同學應善用網上電子資源,把握練習普通話的機會。

以下是由本校教科書出版社香港教育圖書公司所提供的手機應用程式及學習網站。同學可安裝程式進行不同類型的說話訓練。安裝及帳戶設定可參考網站內的說明。

聲韻發音示範

普通話正讀

iCONNECT

以下是不同類型的自學網站,同學可按個人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自學材料。

趣味普通話

普通話字典

粵普對照表

漢字拼音轉換器

漢語拼音方案

漢語拼音聲韻調配合表

香港電台節目:反斗普通話

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普通話自學網站

香港中文大學雅禮中國語文研習所 網上普通話語音練習